您当前位置:清风连云 >> 八面来风 >> 浏览文章

浙江平湖:开展分层式警示教育

来源: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时间:2024/3/11 15:59:04

近日,浙江省平湖市当湖街道组织开展年轻干部“明德守法 清廉担当”专题纪法教育活动,通过寻廉、学廉、倡廉,为年轻干部筑牢防线,让清廉作风落地生根。

  2023年以来,浙江省平湖市纪委监委在个案深度剖析的基础上做实类案串并分析,探索实施“分层式”警示教育工作机制,以紧盯重点人群、深挖案例资源、完善渠道形式、用好阵地资源为主轴,通过精准化、差异化、特色化的教育方式,以案明德、以案明纪、以案明法、以案明责,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。

  “开展‘分层式’警示教育的过程中,我们主要用好庭审一线、云端纪法两个课堂,让常态教育有条有理。”平湖市纪委监委宣传教育调研室主任介绍。一方面,该市纪委监委根据职务犯罪案件的案发领域、性质,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旁庭审,提高警示教育的震慑性和实效性;另一方面,充分运用该市主流媒体和自有宣传阵地,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,并结合本地案例,绘制《严查酒驾醉驾背后的“局”》《给自己多发“工资”的会计》等纪法长图,实现以案说纪、以案说法。

  教育对象方面,平湖市纪委监委抓住领导干部、年轻干部、重点领域干部三个群体,让靶向教育有的放矢。其中,针对年轻干部,该市组织开展上好一堂“说廉”主题党课、进行一次“倡廉”谈心谈话、开展一趟“品廉”清风之旅、观看一部“示廉”警示教育片、举行一次“悟廉”座谈交流、作出一份“践廉”从业承诺的“六个一”廉政警示教育活动,为党员干部念好纪律紧箍咒。

  此外,该市聚焦国企领域,举行新开工项目廉政约谈;聚焦工程建设领域,开展政策培训,汇编《平湖市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材料》;聚焦园林绿化领域,组织专题谈心谈话56场……通过分层分类,实现抓早抓小、防微杜渐。

分享按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