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位置:清风连云 >> 勤廉时评 >> 浏览文章

警惕打着感情旗号的“围猎”

来源: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时间:2024/1/18 16:42:23

年关将至,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浓,各种人情往来随之增多,在这个时候,要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个醒,千万警惕那些打着联络感情旗号的“围猎”。

  说到打着联络感情旗号的“围猎”,“围猎者”称之为感情投资。他们以人情往来为名,长期向党员干部馈赠财物,没有具体请托事项,也不要求立即回报,而是期望在与党员干部建立一定的感情基础后,在将来不确定的时间,请托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其谋利。之所以出现这种形式,是因为许多“围猎者”发现明目张胆地直接贿赂难以得手,这种以感情为跳板的“围猎”方式迷惑性、隐蔽性更强。朋友之间逢年过节送点小恩小惠不好意思推托,被请求利用职权帮点小忙也抹不开面子拒绝,长此以往,“温水煮青蛙”,一步步把党员干部拉下水。

  感情投资,感情是幌子,求的是权力回报。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,因为缺乏政治历练和社会阅历,只求眼前不出事,看不见风险和隐忧,以没有请托事项而麻痹自己,就容易进这种圈套,成为被“围猎”的“猎物”。前不久,有媒体曝光了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林业系统违纪违法问题,苗木企业老板王某为拉关系,在区林业局附近专门租了一套房子,隔三差五地请林业局干部吃早餐,并逢年过节送上各种礼品联络感情。那些受了王某“恩惠”的干部在苗木采购、验收、资金拨付、园区评定等环节无视相关规定,不仅将项目违规审批给王某的公司,而且在验收环节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”。正像老话所说“吃人嘴软,拿人手短”,吃了人家的饭、拿了人家的钱,无论多少都欠下了人情、也留下了把柄,到头来只能用手中的权力来还。回头看看,这些干部和王某之间哪有什么真感情?

  警惕打着联络感情旗号的“围猎”,不是说党员干部不能交朋友,不能有人情往来。党员干部也是社会中的一分子,必要的人际交往不可避免。朋友之间正常的人情往来能够维系、增进情感,那什么样的人情往来属于正常?交往之中有原则、守规矩,清清爽爽、干干净净,这才是应该提倡的。

  党员干部交朋友谈感情,须学会辨别是真感情还是真陷阱,免得为所谓的感情所累却浑然不知。一定要时时处处防微杜渐,给自己装上“防火墙”“过滤网”,坚决杜绝“小意思”“没关系”“无所谓”心理,自觉远离那些别有用心、吹吹拍拍、拉拉扯扯的人,坚决抵制那种吃吃喝喝、江湖义气的庸俗关系。

分享按钮